標籤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電影速記4

無恥混蛋、大開眼界、全金屬外殼、女人香、華麗年代、[英劇集]報社、窈窕淑女、無敵破懷王1&2、《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大師、死亡詩社、希德勒的名單、為愛朗讀、米開朗基羅、[英劇集]極品基佬伴、側耳傾聽

*
無恥混蛋-這是爽片對吧?看完覺得舒服出氣就不必畫蛇添足啦。

大開眼界-驅體很漂亮,有些可以稱之為美了,但我討厭裸體還要穿高跟鞋。為什麼女人光得如此坦然,卻見不到一個男性有露到下半身?
劇情只有誤用「庸人自擾」這成語足以形容,如果只是一些詭異場景、口頭和書面恐嚇、拙劣遠距跟蹤和頻繁使用到令我毫無緊張感的單調音階就足以把男主嚇成這副模樣,那又何必去查真相、當英雄呢?

全金屬外殼-把己方的人性消滅好讓他們去把對方的人消滅,軍隊和戰爭就是這麼回事。

女人香-小男主不像是逆力爭上游的貧家男孩,而像是個臨危受命的小少爺,辦事能力真差。那場經典的舞,我覺得最好的地方是女方的演技,從舞步動作就把原本的緊張不確定到後來的放鬆快樂表達出來。選的舞步也好,初階的探戈,當然並不炫目,此時戲中要的也不是炫目(低俗小說那時要的是炫目,所以配的是高階的扭扭舞(每一種舞都有初到高階的舞步)),所以看他們跳得愈來愈好,我們也忍不住跟著高興起來。

華麗年代-也許換一個角度觀影就不會覺得看片的自己在浪費時間了。

[英劇集]報社/新聞之爭 第一集-跟「新聞編輯室」追求新聞理想的劇不一樣,裡面的人多「油條」了,比較就是個辦公室劇集。

窈窕淑女-三個小時,還能忍耐。其中「淑女與賣花女的差別在於淑女被人以淑女對待,賣花女則被人以賣花女對待」雖然還是可以挑刺,但也已經可算是這片子的金句了。音樂滿順耳的。女主父親的「改變」很有意思。

無敵破懷王1&2-都不錯,胡扯蛋的院線片推薦的,大多的網路哽我應該都有get到,都用國產貨的大陸人應該比較吃虧吧。他們也有推「網路謎蹤」,但我想那電影的文字訊息真的太多了,就算字幕也只會翻譯最重要的訊息,那我看起來就「隔」了。「無」的網路哽都是圖象、功能性的,你只要看到那個logo就知道是什麼功能、使用那種軟體會出現什麼特別情況(例如ebay就會一直提醒你付款期限)就能會心一笑。
我一直以為自己算不上是個迪士尼粉,結果那些公主我居然都認得出來…有點害羞。
兩個「大姐頭」我都很喜歡,而且不只喜歡他們「大姐頭」的那部分。

《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精緻的野蠻,或精緻的原始。看到一半,不出意外的沒看到我這些日子想看的東西,不過文章很好讀,適合想大大嘲諷所謂上流社會女人的人。目前只有兩次停步:富麗堂皇的大廳和年久失修的小公寓加畢業證書;還有他們為了一所公立學校學區而選的房子。後面這個我訝異的是這裡居然有公立學校!若作者周圍的「大家」都覺得不擠進私立幼兒園孩子的一生就完蛋,那到底這所公立學校是給誰上的?最不喜歡的點是作者老說這地方的種種階級制度讓他不舒服,卻幾乎不曾講他好不容易通過重重篩選才買到的公寓比之有錢就能買的住所有什麼優點?例如鄰居絕不會把垃圾丟你門口?幼兒園的「試玩」真的有排除不好的孩子或不好的家長的能力嗎?作者對這間幼兒園的實際感受到的教學評價如何?沒有,都沒有,這些經過重重關卡與羞辱所得到的只有一個標籤,你可以去向沒有這個標籤的人炫燿或羞辱並樂在其中(沒錯就是羞辱,看他拿著柏金包時怎麼對精品店店員),如此而已。
那些欺負作者的人也許在人格上有瑕疵,但這位作者也沒好到哪裡去——或許更糟,因為他自認是清醒著的。
喔還有,那個世界的人不讀書。

大師(世紀教主)(前一個半小時)-胡扯蛋說這片更好的呈現了「小丑」男主的演技。也許吧,但這一個半小時的折磨也把我對「小丑」的好奇徹底消除了。

死亡詩社-特別的蘇格蘭笛配樂。字幕很好,把引用和暗喻都寫出來了。學校與上課氣氛(當然是正常的那部分)和課後討論頗有參考價值。
最後站桌子上好像很帥,但真正沒有背叛老師的是那兩個空位子吧。

希德勒的名單-好看。這樣的片子才值得三小時。
最舒心的應該是男主沒用「求」的那套保住他的員工。那樣很低級,也沒效率。
曾對一位作者說過:只有早就在做牛做馬的人,會用「我一定會做牛做馬報答你」這種句子求人。這種人用起來肯定連牛馬都不如。「燒香」或「下輩子」這類承諾更讓我嗤之以鼻得想落井下石,偏偏居然還有人能把這詞唱成深情款款的流行歌,真是夠了。

為愛朗讀-演男主的有兩個演員,但總共有四個時間段:小演員演男主15歲與女主相識並分開,以及大學時遠遠旁觀女主的審判;大演員演男主剛離婚帶著小女兒,忘記為什麼突然起意開始給獄中女主寄唸書的錄音帶,女主用這些錄音帶開始學著識字,但到他能寫信給男主後不久男主就不寄錄音帶了(why?怕被纏上?);最後一個時間段是男主的女兒已成年,女主即將出獄,因垂垂老矣且無依無靠,社工聯繫了男主,男主與女主見了面,表示可以給他安排一份工作和一間公寓,但女主隨即自殺了。
看片的第一個誤區就是沒弄懂男女主什麼時候分開以及女主是什麼時候加入納粹的。答案都是1-2段之間,我本來以為是2-3段這個大跳躍,或是都在1之前。因為12段的社會氣氛看不太出來是戰前與戰後,都很光明正面,大演員的住家和車簡直讓我以為是當代背景。
大概看到3/4都覺得還可以(養眼鏡頭加分),只有小男主大學課堂上的同學讓我有點莫名奇妙,既然你都感覺到了這審判本身的不公,又為什麼會說出「現在就把他們全殺死」這種結論呢?
或許是老年女主讓我眼睛一亮吧,是鐵達尼號的那位。我總是特別感動於成年人的學習,這片之外就是「航站情緣」的二書對讀那場,這比追人屁股喊我愛你動人多了。

米開朗基羅-discovery片風格嗎?總之是「講解」他一生作品的,但有演員在演,也有特效。

[英劇集]極品基佬伴 第一季共六集-很很很老式的短連續家庭喜劇,定點機位、客人來訪,以及笑聲罐頭。笑點不難,字幕組也盡力了。

側耳傾聽(心之谷)-在外面用手機看的,所以是無聲版。沒什麼太大劇情波動的少年少女故事,算好看。人物頗真,雖然愛讀書也不是什麼用爛的「學霸」。女主出場的便服太成熟了點。
喜歡「男主用腳踏車載著女主爬陡坡,男主說沒問題我載得動你,女主立刻跳了下來在車後幫男主推車說我才不要成為你的負擔我可以和你一起努力」的這一段。好啊!如此之後的預定結婚,我的笑也有了幾分尊重。
另外女主有了第一個作品之後的感想也好,這才是一個想成為作家的人應有的覺悟,各行各業都是要「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