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9年11月1日 星期五

電影速記3

喜劇之王、老無所依、鼴鼠、歡樂滿人間、大夢想家、醫生愛敲錢、男人要自愛、校園風雲、哈利波特:一段魔法史(英電視節目)、黑豹、奇妙的歷史(美劇集)、歷史男孩、擊劍手、《幸褔是我們的義務》、低俗小說、教授與瘋子、愛的萬物論

  霹靂開始播謎城了,蒼耍的拂塵真是我看過威力最強花樣最多的。妙的是他到目前為止都是場上的武力巔峰人物,居然就在這個階段時讓他「家裡」栽了那麼大一個筋斗,也許是為了讓他在後面不用吃什麼大補丹就可以「不再壓抑自身威能」做準備吧。但這事說來也是蒼自己不對,人家都可以摸進你家下毒了,再摸進你家殺人又有什麼困難?
  寫雙帽文的「軟磚」大又出了一篇單篇文〈無字臺〉,跟他從前未完成的長篇《源來》的氣氛很配,或許也可以算是後者的結局了?你知道這是我最遺憾的作品。看完〈無〉非常想重看《源》,愕然發現這文居然不見了!好為別人感到可惜啊,這麼好的文就算不能高居熱搜,也該永遠在架上佔有一席之地的啊...
  寫「玄瑕」的「矖」大出了一篇玄瑕五佳文選評,汗顏的是裡面居然只有一篇是我看到第一句就記得自己看過的, 是那篇民國背景的校園師生文:定千秋《玉碎弦斷》,我也很喜歡。看來我真該整理一下我的「夏中心」文了,第一步驟大概是把「三夏」或「四夏」重新命名分類吧 XD

**
喜劇之王-後半段也沒那麼糟。行動前明明有努力背菜單但行動中還是在這點上凸槌了尤其令人扼腕。(進門前場面已經僵了,男主進來被問菜單還以為可以鬆一口氣說「這個我會!」,結果卻愈鎖愈死,精采啊!)

老無所依-我看得挺順挺舒服的。拍得很自然不煽情,殺得行雲流水。最喜歡沒去拍血淋淋的肉沫橫飛, 雖然那也是「真實」的一部分,但沒必要拍了吃飯就得去拍屎才叫完整對吧。 胡扯蛋提醒這是有意的逐漸淡化處理肉體的殺戮,與愈來愈強的精神殺戮做反向交插。

鼴鼠(前一小時)-呃,劇情好像是男主要在這沙漠中找到四個人,然後跟他們決鬥?
「我最受不了你們這些拿槍的,一點技術層面都沒有。」XD

歡樂滿人間-睡著好幾次總算是看完了。女主不好,永遠那幾號表情,歌唱的字正腔圓簡直比美google小姐,這叫「棒唱」嗎?小孩,唱「徵才需求」的地方不錯。男主人,雖然是個比較臉譜化的人,但歌唱的好聽也投入每個階段的感情。萬事通帕克,是故事中「懂」最多的人,他了解波平斯的能耐、能隨時投入環境、知道怎麼鼓勵、安撫和教育小孩,最後也是他勸導了男主人(那時男主人已經開始因失落而想差了),我真覺得他才是主角,就是唱起歌來頭幾個字有點大舌頭。

大夢想家-湯姆漢克斯的電影總是看起來很舒服,因為劇說他從不接三觀不正的角色,哈。喜歡前後兩場他與女主的對手長談,雖然都是深情款款,但目的不太一樣;前次是為自己說,後次則是為對方說。試著把一部分心思拿來關心運鏡,好像沒什麼用,就算查覺到不同也不知道這代表的意義。
看過這影片才覺得沒白看「歡樂滿人間」。

醫生愛敲錢-讓自覺健康的人知道自己有慢性病應掏錢治療這沒問題,但恐嚇健康的人有病這就不應該了。而且再怎麼說,只有畢業證書而沒有開業執照就想用醫療賺錢也未免太不專業。另外,裡面的「反派」全是笨蛋。

男人要自愛-聽說裡面的女服很好看,是不錯,就是變化不夠多。不喜歡那種結局。

校園風雲(高校風雲)-想找「校園法則」卻找到這部,也是貴族高校的故事,學校的重點戲在橄欖球、法語和歷史課,不過整片主要在講猶太歧視的問題。布蘭登費雪主演的,就是「神鬼傳奇」的男主角。很可惜裡面講法語的地方都沒翻譯。
他最後依投票結果去頂罪我很訝異,要我無論如何都不會。我可以不…出賣?還是揭發?或只是曝露?我已是過去式的朋友,但為群眾的愚蠢說謊是另一回事。一度覺得讓一群學生自己「表決出真相」非常…不恰當,但那又要到幾歲才可以開始接觸審判呢?

哈利波特:一段魔法史-BBC拍的一部「魔法普片」?用《哈》裡面為魔法分科的方法介紹麻瓜歷史上搜集或論及的魔法記錄和文物,甚至還有咒語書。最主要的資料來自大英的古書,然後也走訪了魔法博物館、藥草學家、魔杖制造世家,展示了幾片甲骨文。一路采訪羅琳怎麼想出魔法世界的細節,有些是他確實改編了看過的相關記錄,有些是空想。大英正策劃著這樣的一個魔法展,這算是一個前導片吧。……唔,我最想問的是為什麼他們翻閱那些古書和卷軸時都不用帶手套?還有那個讓書不要打開角度太大的書架和兩根白粗繩子的書頁擋很有意思。
《哈》裡面有個我第一次看到就皺眉的段落,然後在《皮陀故事集》又看到一遍,沒想到在這影片中幾個選讀《哈》的段落裡還是被當作好笑有趣的一段描寫而值得被朗誦。是一段講因麻瓜恐懼魔法而將抓到的「女巫」燒死的集體且長久行為,因為是用真正的巫師族群角度來敘述這段麻瓜歷史的,所以總不免帶有嘲笑口氣,說要是真正的女巫遇到這事,只要施展一個「簡單的」避火術,不儘不會被灼燒,還會感受到彷彿略帶刺激的按摩快感;據說曾有一個巫師因為迷上這種感覺,把自己變成好種不同的模樣故意被捕達四十幾次。我心想,那被燒死的人呢?許多古老的審判迷信都是以「只要無罪就不會受傷」為標榜,我們現在都明白那純粹是巧合,然而,那起碼還是一道窄門,如今被《哈》一說,所以所有因女巫罪名而死的人,反而證明了他們之中沒有一個是女巫?更令我不舒服的是,有真的巫師在這鼓風潮中推波助瀾,而其他同類還把這事當作一則趣聞再三流傳。

黑豹-嗯,三觀比「海王」讓我舒服多了。雖然是世襲君主制,但喜歡可以淡定逛市集的國王,「行政中立」的將軍也不錯。雖然賭場、飛車追逐和最後的平原戰規模都不如好萊塢,但頗有創意,在用非洲的元素進行科技戰鬥這點上。音樂是以人聲輔助敲擊樂,旋律性低,但也算好聽。
民主制或許真的才是這一兩個世紀以來,「表面世界」最能引以為傲的文明。

[美劇集]奇妙的歷史-看了頭兩集,標準不要太高的話還行。是一所位在華盛頓美國博物館內的優秀高中(公立的吧?沒制服),主角是個…有著許多稀奇技能的、不太在乎規定更不在乎升學的、被父母從非洲…還是印度修行地逮回來受正常教育的帥男孩,他住在表弟家,表弟成積還算不錯,但他爹是這所學校的校長,另外還有博聞強記的一位女同學,這種配置真像哈利波特啊!
對主角的能力和輕易就能碰到並解開真相的速率(每集一小時)真的別鑽牛角尖,我想看的是他們如何發掘問題和討論搜集資料的過程,當然也可看到一些博物館的內勤工作,好高中理想中的學術生活(而不是潛規則霸凌那些),對我來說很接「地氣」。
看完了,十三集。嗯,別認真看歷史、推理、謎題、恩怨情仇、外國元素、甚至親情友情愛情的話,還算能看啦。

歷史男孩-第二次看了,仍是我看過學術性最重的一齣高校片,甚至看的時候異常可恨自己不懂英國文學,哪怕裡面的英語詩句都是有翻譯的。不過,講到我聽得懂的歷史部分,又覺得似乎太淺了。

擊劍手-蘇俄還沒解體時的一個簡單學校故事(今天的艾沙尼亞,在芬蘭南邊,跟芬蘭一樣國土東側緊鄰俄國)。小孩們從零開始到贏得全國冠軍,該是可以拍得勵志又驚心動魄的,但這片沒有。作者固然有意呈現「紅色恐怖」的陰影在大人們的頭上,但其實就連這種恐怖也拍得很「中庸」,所有極端情緒都被弱化,甚至在情節高點都會特別安靜,更沒有讓情續爆開的動作或台詞。應該都是用鋼琴配樂,一開始覺得沒意思,能習慣就好。

《幸褔是我們的義務》-講瑞典社會的,以這書的厚度,真沒預料到可以講得這樣深入。開頭第一篇「誰比較重視家庭」就讓我開始沉思,還有講工會、講「社會安全網」,也讓我深思何謂「為了大家」。因為我們總以為「大家」「多數人」是跟「自己」對立的,不就什麼「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不要給人添麻煩」嗎?於是我們的社會處於「折中」位置的「家庭」成為永遠「被麻煩」的終點,家人成為最深的痛。這本書讓我在理想中鬆了一口氣。

低俗小說-嗯嗯,滿好看的,不造作。只有兩個地方看得有點煩,一是拳擊手的女友,二是最後爆炸頭對男搶犯的告白。

教授與瘋子-教授的妻子好像是瘦一點的史翠普,但應該不是吧?維基百科沒有這電影的中文版介紹。
西方的醫療史真是血淚斑斑。

愛的萬物論-直接用「霍金傳」找到目標片子,看完再查發現這名字在百度連接到一齣才90分鐘的電視劇?於是只好再查片子的真正中譯,呃,有點老土,雖然是片裡開始沒多久就出現的關鍵字。(小鴨通常會並列好幾個譯名,所以不知道「真正」的中譯也無所謂。)
雖然不愛看多半是徒勞無功又痛苦的醫療過程,但我很驚訝片子裡還真的沒有這些,還是說霍金真的沒有靠任何藥物或化學治療就多活了這麼久?
兩個…唔,跟他們夫妻關係很好的人都真的很好,不會覺得被介入了。但最後他妻子的選擇也真讓人鬆了一口氣。我只奇怪為何他們去見女王的時候,仍是被稱作「霍金博士及其夫人」?
為殘障者提供輔助的醫療器材發明真好,那個透明的字母表也很有意思,更有趣的是霍金的使用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