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

《誰,在網路上,謀殺了愛情?》網路版

《誰,在網路上,謀殺了愛情?》網路版
天涯文坊出版
leaveLUNASEAkidkingseba四人合著

「早在相遇的那一刻  悲劇 已是註定的結局」
「綠,戲劇社台柱,為何離奇地自殺身亡?
 碧,網路性版豪放女,卻愛上了好友的男友,這是她的錯嗎?
 藍,他是如何巧妙運用網路上的分身,周旋於兩名女子之間?
 大哥,人人尊敬的網路神祇,如何利用網路掩飾殺人罪行? 」

本書為網路小說發展初期的經典名著,由當時四位都已有一定名聲的作者共同執筆,分別負責故事中的四位角色。
實體版在1998年發行,距今已超過十年。那時最大的BBS站台不是PTT,而是以椰林、中山美麗島、駝鈴、楓林等為軸心。無論是使用者還是文章,都很少只在一個站打轉。貓咪樂園當然也是其一,但貓咪是相對安靜的一個站,在《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前,BBS一直是真正的「黑夜網路」,即使使用http多年的使用者也不會對BBS好奇。

初期的BBS使用者還沒有很明確的網路與現實的分野,所以無論是《誰》還是《第》,都很容易出現聊得來的網友相約見面的情節,這與今天在電視媒體選擇性報導下,讓不上網的人一聽見「網友見面」就皺起眉頭的風氣是完全不同的。當然也由於《第》的實體化後,BBS也就邁入下一個階段了。至於那之前的BBS生態,seba的另一小作《銀貓貓的網路天空》有更生動的描寫。

四位作者如今僅剩seba還在活躍,而且是極度活躍,實體著作已可擺滿一行書架。少女作品是她中期以後的大宗,故事免不了浪漫,但主角總多了他作一絲通透澄明。前期之作的人物角色則可以此作的「碧」為模型,辛辣卻又陰沉。前中期的交界點,也許是《靜學姐》的「靜」式風格,這種風格很大的影響了我那時的人生觀,也許,影響至今。現在這種成分愈來愈少見,所以我也在《禁咒師》系列後就不追了。 

會知道《誰》,當然也是因為seba的關係,那時這作品應該已經在半絕跡狀態了,如果不問,就不會有人提起。而我恰好抓住了尾巴,然後在網上搜尋到,如獲至寶般地保存下來。多年後,又更加幸運地購得實體書。
依希記得用電腦反覆看著這文時,只有很自覺的茫然,不明白事情到底怎麼回事,有些地方連時間軸都組合不起,當然無法知道兇手是誰了。
實體版除了敘述明確外,也加上了自己幾年的歷練,回過頭翻著舊文,一些從前因不懂而略過的細節也慢慢浮了起來。網路版比較接近「草稿」性質,斷節不確定、贅字許許、較重個人心情描寫,所以若對四方的主觀敘述全盤接收的話,是找不出兇手也找不出破綻及謊言動機的。看了實體版,才漸漸能從旁觀者的迷惑轉為同情理解,對故事中人表面上的謊言漸漸覺得那就是他們當下的實話……
實體版最大的好處就是把案子整個說清楚了,但故事結構的交織卻大大降低。因為網路版的四部全都是四個人的章節相互錯縱,實體版卻一人獨佔一部,中間以「起承轉合終」五個短章插入。幸好因為網路的交織已深銘於心,所以看著整齊實體版,心也不會隨之冷卻。

到底為何要在多年後的今天才將這文投入大海呢……?我知道,其實這什麼也不是,只是我自己的一點痕跡,想知道,我曾經擁有……喜歡什麼,有什麼東西,我曾經感動過……無論是這篇文章,還是這兩個月會陸續擺上來的,都是我曾為這美麗世界動過心的一瞬間。它們不屬於我,我屬於它們。


201011 利歌

網路閱讀版「琵琶的眠月灣/琵琶的出版品」:(下載)
LUNASEA「藍色月光」(藍之章 全):
seba《銀貓貓的網路天空》下載:

1 則留言:

  1. 謝謝你,讓我重溫那個美好的年代。

    我回來了。

    kidki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