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前遊記507、510



507
幫我辦台胞證加簽和買機票的旅行社小姐告訴我我的台胞證過期了,所以不用加簽得直接換新,一千多。當然不悅,這種事為何不在一開始給他的時候就檢查好呢?

我是在這一個禮拜才弄清楚護照和加簽的規定的。護照和台胞證翻開的第一頁都有個「有效日期」,在這期限內這本護照都不用換新,反之則無效,得和第一次辦護照的人走同樣的手續辦本新的。
拿著有效的護照出國前,還得取得目的地國家的「簽證」,所以要把這本護照交給旅行社,他們會把護照拿去外交部或寄到其它國家去取得簽證;護照回來時內頁會多蓋一個章,表示目的地國家承認在某個期限內這本護照在該國有效力,這就叫做「加簽」。
台胞證比較特別,因為大陸不承認中華民國,所以當然不會承認中華民國護照在大陸有效,也不會在上面簽證;因此無論過不過期,在大陸都是用不著中華民國護照的。不過我們去的時候還是得帶著,是給我們自己的海關看的,當然得是有效護照。其實就想像去大陸時別人只需蓋個章就好的事,去大陸加厚成一本台胞證就好了。台胞證除本身的過期與否外,每次進出大陸都還得再加簽一次,一年只進出一次或多次的加簽價碼不一樣,但與我無關,就不說了。

510
除廣州外,最常用的搜尋關鍵字是「澳門」。昨天在書店泡了一上午,仍是對怎麼路過澳門一片茫然。也許是要出入境這點嚇到我了吧,還是澳門幣,又或是公車呢?機場→關口→廣州這個方向應該比較容易,因為有澳機提供的直通快線服務(就是「兩關一檢」),但反過來就難了,因為我甚至不是很確定要去廣州的哪裡搭車……因為不是廣州車站啊……在台北,基本上只要到了火車站就絕對不用擔心有去不了的地方,可在廣州卻不是這樣……還是這只是我這個台北人因為熟悉而來的有恃無恐?
《杜甫的五城》的作者賴教授說澳門才是歷史上自南洋入中國的關卡,這是我放棄轉機而要由陸入進大陸的起點。然後他又提到了重要的「拱北關口」,這我就沒辦法了,因為兩關一檢似乎是走橫琴關口。也許回程我可以走這條試試?查巴士路線時,最茫然的一點是,為什麼一輛巴士可以從廣州出發,到了拱北又到橫琴然後才進澳門?所謂關口不就是個「關」嗎?既然過了一關,為什麼又有一關可過?而過關這種事,又為什麼可以由一輛巴士完成?難道這輛巴士會把我們在一個關口放下車,讓我們全去辦好手續再上車,然後將我們載到終點去?真是不了。
最後那天會在早上到廣州,晚上才出境澳門,所以有得是時間逛,倒不擔心。看遊澳門的旅遊書要注意一點:先看作者是用哪個地方的角度去寫的,而架上擺的書十之有九全是香港出版。這也就表示他們會以簡單輕鬆愉快平易的方式跟你介紹完澳門之後,也會用如此態度告訴你:怎‧麼‧回‧香‧港!啊啊啊!我不要去香港啊!心煩意亂到了極點,簡直有衝動乾脆從關口直接搭機場巴士去機場,然後就在那泡到晚上搭機算了!

再跑了趟旅行社交台胞證資料。去得早,在林森公園睡了一下,到太陽刺眼才起來。又去另外一邊的一間廟,裡面兩對男女,拿了香拜了神就走。我繞了一圈,又繞一圈看他的浮雕、繪畫、屋頂橫樑和屋頂,坐西朝東,有點疑惑。
手錶掉了好幾個月,現在才覺得後悔。在書店泡到光南開門,翻開吊牌一看,一隻錶竟然要五百,嚇我一大跳。說也好笑,這樣簡單掛在牆上的塑膠卡西歐要五百,那邊鎖在玻璃櫃的卻是「大特價399」,無怪乎我一開始總以為兩百塊能搞定了。後來沒買,買了需要的電腦喇叭。看到「貞觀之治」,七百塊打消了念頭。那應該是個在器物考據上較「貞觀長歌」來得優秀的多的一部片子,不過我「歌」看了二十多集,「治」卻沒看到兩集,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