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遊記527(臺→澳→粵)

5/27

11:00起,12:00車站搭國光出發,12:30到桃機,車速沒有很快,但我一直以為需一小時車程的。

航空公司和機場入口大廳的服務人員都很親切,但一過關檢人數銳減,整棟大樓的建築氣氛有些冷硬,也許是因為幾乎沒有旅客的關係吧。許多兌幣銀行,兆豐為首,臺銀次之。
登 機門樓上有個休息區,附有天主、佛、伊斯蘭三間祈禱室。天主教間迎面牆上有個大大的十字架,橫豎比例不大對,幾張椅子,半人高書櫃裡擺著聖經。佛教間一開 門,濃濃檀香撲鼻而來,木質地板架高十公分,摸起來有些粗糙但溫暖的木質地板上擺了四個固定的正方形坐墊,牆上一幅圖畫著兩個佛,靠牆桌上燃著檀香爐。伊 斯蘭教的牆上註明著方位,地板與佛教相同,一扇屏風隔開男女兩張地毯,靠門的是男性。佛教那間我最喜歡,其實我的房間只要這樣四面乾淨溫和的牆、一塊可席 地而坐的木地版,以及一方可以擺書架的空間也就夠了。

17:30出澳機。
18:30出廣州拱北關閘。
21:30搭長途汽車達暨南大學,搭公交車至廣州東站,搭地鐵至體育西站,22:30達廣州驢友。
23:30寢。

***

528記619修

澳航的地勤告訴我,直通服務要在下飛機後往八號出口,而我也在下機後順著轉機人潮和直通服務的指標走去八號出口,但到了服務櫃台卻被告知最後一班往廣州的車是在13:00發車的。
(圈叉!上機前的澳航人不知道?看來這服務還很不到家啊。)
好吧,第一個問題來了,我該如何離開機場?已經走了轉機通道而非離機場通道唷!
跟機場地勤說了情況,於是他們派了人再帶我走一次空橋,下樓走到入境關口。離開要檢查護照,還要寫一張入境澳門的小表格,持中華民國護照可免簽證進入澳門,但還是得寫一張這樣的表格,剛才在飛機上有發過,只是我當時沒拿。

離 開機場,迎面一陣飽含溼氣的熱風,吹得我眼鏡霧成一片。出口迎面就是一道道巴士候車島,等了大約十分鐘,AP1來了,是一輛像臺灣那種號稱環保又服務輪椅 人士的低底盤公車。我在機場用HK200換到了MOP202,4.2的車資投下了5元,很有趣的投票口,投幣口只有一個硬幣的厚度,下頭暫停區也是這般厚 度,但一邊壁板是透明的,讓司機可以知道投入的是多少錢,然後才按把手讓錢掉入下面錢箱中,這真是很聰明的設計啊!
我上車時車內已滿到九成(其實 也未必,只是這種樣式的公車就是會讓人堵在車門口),我站在司機旁,雖得忍受一個個人從身前擠過,但可以看到最好的風景。經過一個有著大小波浪的長橋,本 以為這就是友誼大橋,但聽著站名又不確定了。澳門的公車都是前下後上(其實大陸的公車也是),且前門還有個安全裝置,只要有人站到「禁區」,就是司機按了 開門也是不會開的。
到了拱北,隨人群往上走,人群幾乎都是男性,面目大概就是東南亞那種跟中國人不一樣的面目,個子不高,身材經實,氣味尚可,口音就是香港了又再香港一點那樣的口音。看到了拱北關閘的拱門,黃橘色的,有年份但維護得不錯,因為靠牆擺,已經沒有實用性了,是個紀念品。
要先出澳,然後入陸;前看護照,後看台胞證;前一個排隊大概等十人,後大約二十人,而且二十個通道全是如此,臺灣旅客是第十八、十九通道,網上一再講的拱北關閘人超多等超久就是如此而已嗎?(其實也還好吧,我這十天下來都沒有被人群數量嚇到的經驗。)

出關後到了汽車站,居然沒有到廣州火車站的班車,於是我問離火車站最靠近的車次,答案是暨大。16:45的車,不用等,商務座椅,出發了。
21:30 到了暨大校門口,大大的半圓,內勘燈管,我卻沒欣慰的興致,火車站怎麼去呢?過了馬路,又過回來,走到人較多點的小商業區,問路,這裡是黃埔大道西400 多號,而我的目標在30多號......路旁店家告訴我廣州地址都是隨便編的,要用附近的醒目建築來找地......好原始啊!後來搭了公車到廣州東站, 再搭地鐵到了體育西路站,一踏進明亮的地鐵站頓時鬆了口氣,果然還是這種現代商業式室內空間適合我。出站後到了網路簡介告知的那條巷子......果然用 地址找是錯的,連這巷子口的大廈管理員都認不出這地址在哪!
22:30。驢友的主人是一男一女(其實只有一女S,但那男孩似乎是這裡的長住客,剛 打電話過來請他開門時是他接的電話),他們在看流行的跳舞選秀節目。我付了房錢和一百塊押金,領了鑰匙(隔天早上出門測試時卻怎麼都打不開,幸好兩次進這 都用不著鎖),梳洗一番就睡了。23: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