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遊記528(粵)

5/28

5:50起。去火車站……或越秀公園看南越王墓吧。
11:00離越秀。
21:21回中大地鐵。


五點多被蚊子吵醒(這宿舍的窗子只有開冷氣的時候才會關上,一般時候無論門窗都打開,而且沒有紗窗),然後就再也睡不著了。六點多起床,整理一下筆記,七點出門。
就氣味來說,廣州實在不是個討喜的城市,昨夜熄燈的廣州東站就是一股熟爛的葡萄味,今早出門至地鐵的一路上、廣州火車站前廣場,連同在那買的兩個豆沙餅……哎呀!
目標的那輛火車沒座位了,改買完全沒看中的T264列車,中午出發,凌晨三點到……真需要掙扎。

搭公車到越秀公園,才走進公園就是一臉的 汗。繞過來又繞過去,看到鎮海樓,原來鎮海樓就是廣州博物館。此時還沒開門,就到顯眼的中山紀念碑走了一圈。進了博物館,看到一樓的鎮海樓周邊全圖才明白 南越王墓在哪。可見旅行找目的時真不需要太堅持,先去其他地方逛逛,目標說不定就出現了。
博物館主要介紹廣州歷史,我終究喜歡唐宋 那層,看到那些遠遠就吸引我目光的瓷器時,真有「唉!真不愧是宋人!」的感慨。相較之下,明清和現代的俗豔就讓我退避三舍,更受不了的是頂層的販賣部都是 以這種俗豔為仿傚模型。那兩層樓裡唯一記得的是一幅今人畫的五羊神仙畫上的書法,有些味道。

渴,是今天一整天最主要的感覺。地鐵站沒 飲水機,火車站也沒,博物館沒,吃中餐的餐廳居然也沒!我之所以把最後一站設為中山大學,也是想確定一下廣州這兒是不是真的「水比黃金值錢」,結果還真的 是……雖然我沒有進去每棟建築物,但該死的還真是沒‧有‧水。因此今天喝的水就是出門帶的1/3壺、博物館茶葉販賣部討來的一壺,以及下午在地鐵販賣機花2元買到的一瓶礦泉水。

***

529623(打出來才發現已經過這麼久了)

廣州博物館正在辦特展,展的正是從他山下南越王墓借來的文物,哈!出館時發現晾在背包上的迷彩頭巾掉了,趕緊回去找,從館員手中接回「有花色的方巾」。
離開鎮海樓,順著明清留下的城牆走,因為快中午了,也因為渴,先去伍廷芳墓,離開越秀公園,然後去找東西吃,下午才去南越王墓。
伍廷芳墓的屋頂很特別,明明是尋常的雙層八柱,上頭卻蓋著圓型屋頂。中餐是一家伊斯蘭麵店,點了刀削牛肉,再討了碗清湯,一共15元。 麵的份量很多,刀削麵麵條比起臺灣,只能算是一般的寬麵,沒什麼嚼勁,有調味,但沒有牛肉味,整體來說吃起來很無聊,我剩下了一半帶走,打算當成晚餐。外 帶的塑膠帶──其實大陸所有的「塑料袋」都是這個樣子──很薄,乍摸之下會以為這是環保的會自動分解的那種,但……也真的太薄了一點,簡直讓人懷疑它會不 會被熔化或是綁太緊了就破掉之類,把東西裝在裡面拿著吃的時候,也會有種油膩的錯覺。另外還在路邊攤買了10元的栗子,有二三十來顆,大大的,而且是已剖出一條裂縫的,很方便吃,明天下午也有東西打發肚子了。
南越王墓博物館與越秀公園隔了一條馬路,在越秀公園地鐵站的E出口,我終於明白我進越秀公園前問路得到的答案到底是什麼意思。

南越王墓出土許多玉器,但真讓我想拍的卻是博物館選中的幾個放大製成館徽的木刻。除玉外,木是我最喜歡的素材,而好木的數量又遠比好玉多,所以我真喜歡這幾個木刻。
墓主穿的玉衣……雖然我不喜歡,但見到實物總是會很輕易的發現一些很基本但書上絕不會告訴你的事。兩臂與胸腹衣服沒有編在一起,鼻孔與頭頂心沒有覆蓋,褲子只有兩條腳踝到腿根的褲管。我真好奇,以漢代服飾來說,是不可能在一般服飾外再穿上這樣一件玉衣的(而且比之漢朝寬衣大袖的衣物型制,這樣兩手兩腿的直統衣服若非玉製,真是只有寒酸一詞足以形容),那難道玉衣裡頭是裸體的嗎?還有,這穿著玉衣的身體上下方都得墊放著好幾塊大玉璧,玉衣裡面的頭兩側、嘴裡、身側也都有放玉,唉,還真是不舒服。
繞到陪葬物品展區時,聽見導覽聲便湊去 聽,發現這不是一般的導覽。館員有兩個,一個是普通導覽員,另一個卻是有著管理位階的館員,他介紹博物館本身動線設計與改動、展示箱燈光、逃生及水電管線 的配置。相較之下,本來還試圖用介紹展品來吸引聽眾的導覽員到後來也只負責帶路,報個展區名後就不主動說話了。
過了剛才的中午休息一小時,展館各處的互動電腦重新啟動了。我自己從頭再逛了一次,趴在一台導覽電腦上聽仿古樂器演奏〈鹿鳴〉,聽了好久,發現我雖然還是聽不懂,或還是有可能聽這種音樂聽到睡著,卻已能定下心來欣賞整首曲子了。
出館時被入口館員邀去聽剛開始的講座。講者有些東西,但台風不好,把自己已經滾瓜爛熟的東西唸得照本宣科,而且開場的幾分鐘都在講我剛剛已經知道的南越王背景,於是我乾脆地睡了下去。

搭地鐵到中山大學,出站後往左,沿大學外牆走到正門南門,然後順著這條逸仙路一直走下去。廣州人的開車習慣還不錯,這兩天都沒有被橫衝直撞的汽車按喇叭的情況發生。
走到十八先賢銅像廣場,我替林則徐拍了照。我拍照在正常情況下都不是「到此一遊」的意思,而是「我對這個有感覺,真想讓你也看看」的意思,林則徐的披風造型就讓我這麼覺得。
十八先賢的第一人雖是孫中山,但這十八人卻不能說是「開國十八先賢」,否則也不會有林則徐這樣的清官了,只能說是在清朝和民國兩個時代一般被人稱頌的好官、思想界的領袖人物、衛國及建國之士,或是為了其他理想而獻身的人。
我在一座四柱五簷的「乙丑進士」牌坊下把 晚餐吃掉,往西邊的宿舍區走去。沿途的球場都是排球場,也有人在打羽球。說到運動,早上越秀公園就有好多中老年人的運動團體,幾乎都是空手的在跳舞,太極 類的最多,也有體操和社交舞,特別的是我看到一組在對踢鍵子的人,在中大也有,一組五六人。
依學校而開的店最多的居然不是食店而是電子通訊相關店面(車站前的叫賣竟然也是叫賣行動電源), 不過電子業也好,食店也好,生活用品店也好,都是一付雜貨店的模樣。再遠些的夜市……也不知是不是夜市,則像個傳統市場。唯一有現代感的是麵包店,但也是 不會讓我有購買欲望的氣氛。終於看到超市了,除了書店我最想逛的就是這個,迎頭是各類散米,然後才是蔬果。我又買了一盒餅乾棒,這回是咖啡口味,還買了蘇 打餅乾和一罐牛奶做後天早餐。
又搭地鐵回宿舍,終究沒在廣州看到書店(直到旅行結束,我都沒有看到一間像樣的書店),也終究沒去存錢。十一點多睡下。

***

615(週末早晨,客滿的麥當勞)

廣州地鐵自動售票機有兩種購票模式,一是直接選擇價錢,要先知道票價,因為他們的售票機上不像台北有各貼一張全地鐵票價圖;二是直接從會放大全地鐵地圖的觸控營幕上選擇目的地,旁邊會自動顯示票價,投錢就可以買了。可投紙幣或硬幣,但一元紙幣通常不易過,而找錢只有硬幣。
票卡、指標、動線設計等等都與台北無二。 每一站的月台都有防掉落門,月台大小也與台北相同,但他們只有等車的時候會排隊,上車的時候不會排,更沒什麼先下後上的觀念。也許是因為這樣,比較大的站 乾脆把上車與下車月台設在不同邊,也就沒有什麼先後問題了。各站站名除了幾公尺一個的普通鋼字外,在月台頭尾及比較大的牆面上還有毛筆字體的站名標示,偏 草的行體,雖是制式的,但我喜歡。
車箱內的大小也與台北一樣,有些有電視,但只用來放廣告,即使一些車箱連跑馬燈報站都沒有,這點跟其他省份的公車設備是一樣的,廣告科技遠比實用科技來的高明。
沒有與行進方向垂直的座位,車門設計是一 門一窗的間隔,門與門間便是座位。座位間沒有分隔,若肩靠著肩可坐六人,除非無人站立,否則絕不會有空位,有人離開就有人補上,即使兩邊都是異性或衣著迥 異的人也會照擠進去貼臂而坐。特別的是把手,雖然不是每台車都這樣,但有種吊掛把手的連接不是布料,而是一節一節的金屬,像是可以任意扭轉彎曲靜止的麥克 風管,這樣子的把手自比能承拉不能承壓的布質提供更多的支撐力。啊,當然當然,這裡的地鐵也跟台北一樣,就是完全不扶扶手也是很安全的。

廣州的路邊食物普遍帶著麵份的氣味,就連水煮玉米也是如此,若本來就是麵食就更不用說了。第一天早上吃的豆沙餅簡直讓我有把它拿出來拍一拍的衝動,即便那是油炸食物。
第二天在旅館巷口餐廳吃的就好多了,一碗 清粥和一份蛋茶。蛋茶是一種蒸製食物,作法簡單:用大湯勺舀一勺很稀的麵糊至一個方形扁鐵盤中,在裡面打一顆蛋,稍稍與麵糊混合,把鐵盤插進抽屜般的金屬 蒸籠中;蒸不久,取出時麵糊呈軟質半透明色,倒入長方形盤子,變成堆疊的皺折狀,最後放上幾跟燙青菜(A),倒些醬油就大功告成了。
味道不算特別,像板條那樣,但板條吃起來是米味,這吃起來卻只有口感沒有主味,醬油味較多,做為早餐很是順口乾淨。我常覺得台北的早餐味道太多了,塗了奶油的吐司、煎炸肉排及全部夾在一起的三明治和廣東粥……早晨吶,單純的清粥、饅頭與白顆蛋不是清醒得更為愜意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