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7年1月6日 星期六

後現代與反智

要了解「後現代」必須先弄清楚「現代」為何。

現代主義的風潮,是繼西方15世紀文藝復興以來,一直到18世紀啟蒙運動的發展趨勢。到底現代主義在講什麼呢?簡單的用一句話來說,就是「理性能解決一切問題」。什麼都是理性最好、科學能證明的才是真的、人類會變得越來越進步...總而言之,那真是一個「光明」的時代...那時的人是這樣相信的。

這個美夢被硬生生地敲醒,就是世界大戰的爆發,尤其以第二次大戰給世人的震撼最大。因為這些參戰的人可不是盲目地意氣用事,他們很清楚他們的理想,但為何與自己的理想有這樣大的衝突?大家不是都是用「理性」思考的嗎?

二戰結束,人們重新開始思考。其實所謂理性,只是人類眾多能力的一種,就如同感性一般。它只是一種方法,而非結論。「世界是很合理的,人只要把其後的規則找出來就好了。」那時的人這樣相信。但在這樣不理性的戰爭中,別說外在客觀世界,以人類理性建構出的一套社會體系能做到「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嗎?



發問者的標題是「後現代,不過是一種廉價的反智?」。

首先略過「廉價的」這三字這好了,因為我實在想不到什麼是「昂貴的反智」來做對相對定義。

至於「反智」...這應該是一種行銷式的標題吧,以惹人注目為重點?我還不知道世上有哪個時代的哪個人會反對智慧的。智慧是善用所知,誰不希望學以致用?所以我想標題真要說的應該是認為「後現代」是反「知」的吧!



那麼,後現代有反對知識嗎?當然沒有,知識本身是中性的,無所謂好與壞。好與壞的分際是要知識被用出來之後才會產生的評價。而後現代要反的也不是知識都被用到壞的地方去,它真正要反對的,是「以為理性就是一切」的這一股思潮。

因此,形容「後現代主義」的最恰當的一句話就是:「價值歸零」。這是在說,所有已被認為是確定的事,都應該要再被檢討。所謂「不以為公認所說的就是對的」,不代表「公認的都是錯的」,這兩者若沒分清楚,就會以為後現代是為反對而反對。

舉例而言,「同性戀是不對的」、「墮胎是錯的」、「理性能解決一切的問題」都是後現代所質疑的對象。它並非以「反對」為號召,而是要求人們重新思考習以為常的一切。

至於「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這種思路,雖也是後現代影響之下的產物。但說到底也不過是把「理性」這個詞換成「我喜歡」罷了,並非「後現代」這種要求人們回到初心的本意。



***

這類型的主題對我來說應該沒有什麼再重整的必要了,只是總覺得有什麼東西要寫出來,可是又一直想不起來要寫什麼。就隨便揮了這篇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