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7年1月17日 星期三

"複製人"有感

今天是期末考的最後一天,而我現在在學校。

沒有去考試,當然是因為第一個要參加的考試沒有舉行,所以之後也沒興趣...或者說明白點,本來就無意做無聊的事。



在這兒剛好有點話想說,就寫下了"女子與小人"那篇。早就架構好,所以不用想太多。

但剛才的"複製人"就不同了,從那次看完"絕地再生"之後就一直想寫一篇討論這個的文,只是沒機遇。只不過,所以動筆還是因為那人寫文的落差太大,使我忍不住大罵一場。

文的內容,最後加的媽說的那句話:不要把別人當成工具,即使那個人是你自己。一直讓我很想大大稱讚一番。

那是康德的話,只不過我在聽到的時候,從沒想過複製人可以扯上這點。然而事實上就是如此。



養豬養牛來吃,跟用複製人交換自己的器官是不一樣的。不一樣之處在於,吃東西是維持生命的必須事情,沒有選擇;但沒保養好自己的身體,則是自己的事。

當然,如果用細胞去複製的,不是一個完整的、有能力自主的人,而是只有一個器官的話,我可能不會這樣反對複製人。當然我也不是說,人所以為人是因為他有思考能力,因為這樣植物人就不是人了。

那麼人到底是什麼?是他有成為他自己的可能性。

植物人所以還是人,是因為他有可能會醒過來,當他醒過來的時候,他有能力選擇他自己的生活。複製人也一樣,他已經不再是我的一個細胞,他有他的想法,有自己決定自己的能力。

所以我們不該發展複製人。

複製人的緣起是為了可以隨時拿他的器官來延長人的生命;但若我們給複製人人權,就表示我們不可隨意動他,如此即失去了發展複製技術的原義。

這也就表示,人沒有必要不擇手段地讓自己的生命延長。只要手段會傷害到別人,我們就該放棄這條道路。



人與人間的鬥爭,不是就是從只顧自己所開始的嗎?

從"先想自己"到"只想自己"...唉。

果然,所有的道德是必須能夠用於所有人,才是可以成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