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7年1月6日 星期六

於鹽鐵論中的動心

1/5



看完鹽鐵論已經有好一陣子了,真是精彩動人的辯論。一般坊間的口舌之爭實在不值一題。

其實看那麼久...也撐不上細,但每個字都看過去、主要背景與論辯內容大制整理過、也對照過附的原文章節了...這些當然可以看,可讀性也很高,但其最深入我心的還是最後舉的一串例子...



他說,在書桌前搖筆桿訂定刑責的人,不會知道刑具栓在身上有多緊、不會知道棍子打在身上有多痛;

他說,在地圖上指點軍隊布局的人,不會知道士兵行軍的艱苦;

他說,耳中聽著絲竹音樂的人,不會知道在箭雨中奔跑的感覺;

他說,穿著錦衣玉食的人,不會知道吃了早餐就沒有晚餐的困窘、不會知道米糠有多難吃;

他說,家庭合樂、妻小盈室的人,不會知道等待丈夫兒子歸家的老婦人的辛酸;

他說......好多...我都是處於前者的例子。



我喜歡看戰爭片,喜歡看叱吒風雲的大將指揮若定、揮劍殺敵的英姿,忘記了此人在地圖上隨意一點,就有多少的士兵哀號...

我翻著書,算計著如何殺雞警猴、想著如何懲戒犯人,忘記了我從未被人打過...

如此的例子多不勝數。



當然我知道這些都是有原因的,我們的確是該保家衛國,的確應該制定法律以維持社會秩序。但這態度變得輕挑,不知紙上談兵與實際執行之間的差距已超乎想像。

我一向是個幸福的人,沒有去迫害過別人、也沒有被人迫害的經驗。對我來說,說"每個人在根本上都是可以被原諒的"之時,可能是因為我不是那個被迫害的人,我其實並不了解他受到的傷害與心中的怨恨;反之我也不明白捨棄良心,動手傷人的人的心情有多麼激動。

那麼,難道非得有坐過牢的人才有資格判刑嗎?這倒也不是,只是多看點書、接觸其他人的生活時,總能愈接近其人的心靈世界,看得更深更廣。也許我終身都只在紙中世界建構我的系統,但我的同理心能多跨出去一步,也總是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