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7年1月4日 星期四

哲學能夠提高腦力嗎?

我只能說,哲學本來就是最聰明的腦袋最應該投入的學科。

因為哲學不可以死背,並且進行完全抽象性的思考。這不僅是要求專注力,也同時要求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此外,哲學界雖然有所謂的「大師」但這些大師所以了不起,都是因為他比他前面的大師都還要優秀(起碼在某一方面比前人更好),所以哲學滿要求「創見」的。

不過,我說的這些都是「基本上」,實際上的人事爭鬥...在此就不多加論述了。



其他兩門聰明(或是"不正常")人該投入的是數學和藝術,這兩門的優秀人才真的挺需要一點「天才」的。然而這兩門學科都走向人的生命的一個極端,以致其難以生活而無力改變。哲學系的人雖然被叫做「怪人」,但是他自己倒是挺自得其樂的,對吧!?

哲學最終的目的是要指引現實人生,所以,一個哲學家倒底是否偉大,不是看他的理論系統有多麼光輝燦爛,而是看他有沒有照他所說的那樣生活。孔子做到了、蘇格拉底做到了,所以他們是真正的哲學家,所以他們偉大。



哲學訓練的第一步是弄懂自己在說什麼。什麼時候我會說「愛」、「真」、「美」、「對」?這些常用的概念脫口而出,實際上有多少人懂這些概念的意思?我不是說公認的「善」是什麼,這問題太大,就說我自己在說的「善」的時後,表示要符合什麼條件?

所以哲學人對話時,會不斷說「你說的xx是什麼意思?」這不是在找碴,而是人與人溝通時的第一步。然而有多少人說話時不是只想發勞騷、不是只想要別人附和自己或不想惹麻煩而已?



所以,哲學能提高腦力嗎?那要看你把哲學看成學科之一,還是一種生活方法而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