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8年6月21日 星期六

暗流

再兩天,今年就結束了。應該發生過很多事吧,覺得學到不少東西……沒法當年畢業,並不覺得有什麼損失,直到剛才良來的一個訊息,才發現開始錯過第一個機會了……

把大背包賣給了別人,我想清出一些回憶,最主要是清出那半年的幻想。真高興那個幻想沒有成真,在進到這兒之前,至少兩年的學習期間都充滿了不確定感……那種必須用自己不擅長的事為自己爭取一片天的感覺。而現在,雖然將來不會用專業於工作,但非常清楚自己知道與不知道什麼事了。



今天參加傅的讀書會,三個小時下來幾乎沒聽進什麼,覺得他不適合這種逐字的教學法,不過這種基礎還是得打。

看著他,我突然覺得有點迷惑,我不明白他要的到底是什麼,我不了解他。或者該說,如果我真的去了解了,我有點擔心我會發現我不想發現的東西……偶爾偶爾,在一些玩笑,或在某些表情上注意到不太對勁,令我覺得有點危險,我覺得會有點危險的地方,他踏了上去。不是說那些事情是不好的,只是那是我直覺上就會避開的東西,他卻拾起……「這樣好嗎?」有時我想這樣問,不過……我不擅長,也不習慣。



幫敏寫通鑑,是愉快的,一直想做這樣的事,尤其是通鑑。曾說,易經是舉62種生命情境來講述同一個道理;看船山的讀通鑑論,更是印證了這種說法,船山用的不只是那62個故事,而是歷史上真正上演的故事。當然寫下來的東西不是事實,但能從這些無論是虛幻或事實中撿出什麼道理呢?船山做的是這樣的事,我希望我也能,但目前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呢。



放棄了兩份報告,法家那個是沒有鬥志了,或說那私刑令我太喜歡了,所以再找一個題目實在很難打起精神。美學的第一份畢卡索成果我也很喜歡,真的沒想到我可以做到這種地步。老師的評價我很在意,結果竟然比上次輕鬆完成的成績還差,有些錯愕。

放棄的這份與政策有關,當初還以為這份會比較拿手呢!做不出來的主因是……我不想批評這政策,因為批評比讚美來的容易太多了,人人都在罵政府,到底他們有什麼做對了?其實看到這政策一定明白,他們是想做些什麼事的,既然他們有心,我們就應該去導引監督,而不是一昧地諷刺冷潮才是。



看到電視上訪問靜坐禪修,為了藝術的事情,她問我能不能忍受這樣單調的生活。雖然我似乎算是求之不得,不過想想,我也沒有真的那麼「求」。不是受不受得了的問題,硬把我抓去那兒當然受得了,只是難道我有那麼想去嗎?或者說,如果我去了,我想要做什麼?其實也沒有什麼,還是過一樣的日子罷了。所以,我覺得我已經在那樣平靜的過日子了,因此在山上在城中都是一樣的。

哈,我現在的平靜當然是有很安全的保護網在罩著啦,你要拿這點批評我我也無話可說,不過這點以前也解釋過了,至少我對現在的自己相當滿意。



很久沒看蝴蝶的書了,那兒變得很吵雜。她在說清楚一個大故事中的各個人物,最多看到的反應就是隨著故事中人的個性,選擇他所選的。然後,大多數就變成「了解一切,就會寬容一切」的人,或者是那種「個性決定命運」的人。這應該算是一個過渡期吧,因為只有在小說中讀者才是全知的人,只要回到現實,多少人還能保有相信可恨的對方也有可憐之處的呢?

人吶,是有個性沒錯,被自己的個性走出自己的命運雖然不該完全說這就不是「你的」人生,只是,你甘心嗎?被自己的個性決定,真的是「自然」又「自由」的嗎?我不認為如此呢,因為個性是可以被自己塑造的,透過對理想的堅持,人可以改變自己的個性,起碼是自己創造出來的個性。環境和遭遇塑造的個性若是自然,理想與選擇開創出來的個性又為什麼不可取?有那樣個性的人做那樣的事我可以不怪他,但真為他可惜,因為他也不高興;即使順著他的性而毀天滅地了,也是不高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