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Code Geass與Death Note

影野在BP提到一個叫做《Code Geass》的動畫,她說它的主角笑起來簡直跟月一模一樣。在網上找的時後,也有人拿它跟DN做比較介紹,說兩位主角都對現實有某種不滿,在意外得到特別的力量之後,決定動手改變世界。(原文是「用激烈的方式」改變世界,但魯路修的行為在他那個世界中不是唯一的,所以刪去。)

確實,不過只此之外,兩部作品就沒有什麼相似之處了。



首先,兩人得到的能力不同,月是操縱後的死亡力量,魯路修是僅此一次的命令。月的能力之於他的理想是必要的,魯則未必。目前只看到第十章,所以還不是非常確定魯的理想到底是毀滅不列顛,還只是監督不列顛而已,但以他目前的武裝和人才格局來說,最多到後者。

兩人面對的局勢與處境也不同,雖然他們都隱藏起身份,但月是只要一曝光就完蛋的人,魯則不見得會如此;因此在故事的基本設定上,月只有輸一次的機會,若光憑敗率就要認為魯比月差,對魯是不公平的。



CG其實是武鬥作品,但是給我的緊張感一點都比不上只有心理戰的DN。真實戰場中決定勝負的是事前雙方佈局,小說戰場中的勝負關鍵在將的指揮與兵的士氣,然而左右CG戰局的竟然是英雄,這真是詭異到極點的事,如果真要讓英雄有這麼大的影響力,大可不必以戰爭來動搖這個世界,小型的刺客保鑣也就夠了,何必那麼勞師動眾地炸掉那麼多東西,才在最後派出一個人擺平全軍呢?



最後,說到魯這個人。我無法喜歡他。主因也許是這整個動畫的畫風本身我就不喜歡了吧?太少女漫畫了,人體比例與動作怪異到刺眼的程度,的確難比月給人的視覺享受啊!

好啦,真正的理由是我覺得他沒有月的大器。第一,天才打敗非天才是沒有樂趣可言的,魯首戰勝後的狂笑(也就是那個跟月很像的笑法)實在很讓我嗤之以鼻,你到底在高興個什麼勁啊?他後來輸給二皇女,不也證明他這人容易得意忘形嗎?

第二,他不夠了解人性。其實作者用下棋示意魯指揮戰局已是小看了人的戰爭了:無論無線電如何發達、無論部隊受過多好的訓練,將軍都不可能對兵卒有如此細微的調動,如「向左邊開槍」、「某人前進到某位」等等。而且魯指揮的是一群雜牌軍,更別提他自己是空降來的,手下怎麼可能任他調動?魯竟然還為這種意料中的失敗而憤怒?

憤怒就是第三點我看不下去的地方了,因為無論何時何地均保持冷靜且絕不說「如果不是XX,我就能XX」之類的話,是智慧型領袖的基本條件,作者讓魯犯這種大忌,該不會跟DN第二部的作者中了同樣的病毒吧?



至於跟魯相對的朱雀,嗯,看起來作者的確有心要把「改革的手段可否不照規則」當做兩位主角的衝突點了(DN沒有,只是口號)。只是為什麼是讓朱雀這樣身份的人有這種堅持呢?改革派的理想本身稍後再論,但像朱雀這種次等公民根本不可能爬到有權改變制度的位置上。所以如果其它因素都不變的話,朱雀有這種理想確實是天真了。還是朱雀其實不是改革者,而只是純粹的衛道者而已?那就容易解釋了,不過朱雀的心路歷程就該好好說明一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