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APH討論串重點整理1

2010/09/08 無法體會的義呆利

以下是首發文者RIV及其「極為部分的」版友回應。
僅留帳號前三碼,發言以斜體表示,每段後續非斜體是我的整理及回應。



RIV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提到這部作品 也說到這部作品的爭議性 以為是部有趣的漫畫 7看到就順手也拿去結帳了

拆開看了5分鐘~ 讓我非常後悔自己這麼不愛惜小朋友! 因為我完全無法體會這故事哪裡有趣

作者把西方歷史上的各個國家或民族給人的刻板印象擬人化 再融合歷史與可愛(?)元素來描述他們的互動 但那些白癡對白與情結真的有夠無聊 還帶著點BL 雖然標題用青年 但我也搞不清楚它到底歸類在哪....

總之 非常後悔買了這本漫畫 也絕對不想再拿起來翻 但它精美的印刷跟紙質又讓我覺得送去回收很可惜 讓人很苦惱.... 想不到著麼無聊又同人取向的的東西也能出版

PO的吐是很平凡的「無聊」和「白癡」吐,想來無意深究。

zyx

扯到是以國家擬人化 就會覺得有些玩笑太過 加上很多腐女都不自重 只求BL亂配對 亂畫同人劇情 所以後來都被搞臭了 不然一開始還有一定可看性 總歸一句 當玩笑的對象是國家時 就要開的有技巧 有時候一國無心的一句話 會讓另一國的總統以為他影射什麼 無限放大 甚至引發戰爭 同人雖然沒有這麼誇張 但就足夠讓各國網友戰了 同人要與現實分開看我同意 但令人過度遐想也不能都說是讀者的問題 作者本身取材也要自重

版友zyx的重點是「當玩笑的對象是國家時,就要開的有技巧」,因為太容易觸到各國的地雷。不過「技巧」的拿捏實在難說,不取關鍵讓讀者連不起來,取了關鍵又不知道是不是地雷,不是作者「自重」就能做好的事。

meg

我覺得是見山是山的問題吧 我對BL沒敏銳度 就完全不覺得 BL(除了裡面的人講話都要紅著臉喘氣讓我覺得猥褻外) 不過真的笑點一集比一集少 第三集大概只有三四個梗讓我笑 對歷史不了解的可以上yutube把中國歷史老師袁騰飛講一二戰的部分 他本來就是講給學生聽得 很前顯易懂(雖然我知道還是很多人對袁有意見啦XD)  然後我覺得他也太美化軸心國 講得好像二戰都沒壞人一樣 中國也太美化了 明明就該是不識字又不衛生的矮胖中年禿頭竟然變瀟灑倜儻的仙人是怎樣

版友meg說的「美化軸心國」一詞在很前的推文就出現了,摘他的推文只是因為他推的比較長而已。這位版友所謂的「美化」有「沒壞人」和長得太好看這兩點。唔,可是這作品的特色不就是不管國家時間多長,都只以一個人物代表嗎。就算軸心國真是壞人,難道要在他成為軸心國的幾百年前的時間中就把他畫成一個「壞人」的模樣?

ric

我甚至認為講美化的就已經算有點分不清的成分在了 別說這種娛樂為主的作品 文獻記載偏袒一方也是常有的 若是研究自然有多重比對判讀的道理 但這裡就沒必要吧

版友ric的「美化」就不只在外表了,應是指美化他們做的事吧。嗯,不知道作品到底美化到什麼地步啦,不過美化,或為自己的國家緩頰這種心態本身是可以理解的。而且換個角度看,我們看到的歷史都是站在軸心國對立的一面,你難道以為對方的歷史也是用這種角度寫的嗎?至少在他們發動戰爭時,應該不會覺得自己是壞人吧,你不會想知道他們是如何看待他們自己的嗎?聽聽加害人怎麼講的,這麼妨礙你判斷事情的是非嗎?這也有助於我們知道為何日本人不道歉的原因吧……再提醒一次,「知道」就只是聽對方的自辯罷了,跟原不原諒一點關係也沒有。

kan

對歷史文化有興趣的對這一部應該較容易引起共鳴,曾拿給不是相關背景的人看,他們也看不懂笑點在哪...有時解釋得太清楚又覺得笑點就不見了 這部我都拿來當複習歷史用,雖然對某些人設也有些意見就是&第一集印刷品質讓人很吐血

shi:越了解歷史越難輕鬆看待某些梗+1.對歐洲史還可以輕看待,因為對這段歷史了解比較粗淺,但東亞近代史就是一部日本侵略史,作者創作至今都沒有著墨,不知是不是有所忌諱.(但我還是很喜歡這部作品,同人創作太強大了XD)

版友kan和版友shi談的都是對歷史的理解愈深,愈能看懂作品。不過前者認為有助笑料,後者則認為愈懂愈笑不出來。兩人心中想到的案例應是不同的,不過前者應該是想到比較輕鬆一點的題材才是,這點我心裡也能想到例子,像是法國像英國求婚的那兩句問答就讓我笑了出來。令後者不快的還是在與己國相關的部分,無法抽離看待,這是當然的,別說是這種同人作,就是真的讀歷史課本,又有多少人喜歡近代史?若想批評該作,還沒打到要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