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等級B的《春風渡》by十世

一個深夜和一個下午,就把這超過五十章的文看完了。
就元素來說,有用到穿越、宮廷、生子、戰爭、第三性別。

前一天關機結束時,給了B+的高分,但看完全部,下降到B。
其實光就它的兩次生子場景,已經夠給B的等級了。我看過的生產文,沒一個這麼......寫實,至今看過的,應該就是蝴蝶、《哀豔是童年》,還有尼子的文吧......
怎麼說呢,它完全呈現了一個人在生產中的驚惶、羞慚、脆弱、汗水、血污......這些產者的考驗......一個不願脆弱的人被逼迫脆弱的......的......難堪過程,而且是非─常─長─的過程。當然,懷孕過程也是,煩躁、身不由己、無止息的重擔......我不想讚美他身旁那位的陪伴,因為這是「本來就該做的事」,但因為不符合這基本條件的人實在太多,所以我還是要為他拍拍手。




呼。

可是之後扣分了,因為一而再地周邊草率。

比方說皇位戰事、出逃過程、固權過程、分離過程、各據一方過程、最後復合過程、周邊人物安排的過程......都沒有仔細講清楚。



本來我看文是很懶得看這些應該很重要的大塊細節的,因為文筆好的人太少,只是如果這是一篇要進到B級的文章,就不得不用這樣的標準評之。尤其是在牽涉到兩人感情和立場的關節,怎麼可以用一個景就帶過呢?

知道我在看到清羽在對「信任」的堅持上有多期待嗎?知道我在看到標上「完結」開頭的那篇時有多錯愕嗎?信任是個大問題,結果你竟然翻過一頁就出現「我會試著相信你」?你說那之間隔了幾個月,我看不過隔場婚禮罷了。

地位不平等導致的「攻受」問題、不寂寞所需要件,或者一個男性轉為雙兒的心態掙扎,也都提出後就不管了。


周邊人物上,最失望的是對原先皇帝,原太子真明的描寫吧。在兩人流放邊疆前、中,一直是個有力的第三人物,結果炎夜的反意一起,這第三人物就徹底消失了,這算什麼?主角清羽的家人也是,一直說他們多有勢力、主角多關心他們,結果也沒見他們實際有什麼作為。


其他還有些穿越文總喜歡鬧的封建濫用和知識倨傲......算了。

***

糟,寫完這評後愈來愈想把它再降到B-級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