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6年6月22日 星期四

解 我思故我在

2005/10/30



關於笛卡爾『我思故我在』的邏輯結構



首先,老師對此句話的解讀為『我會思考,所以我存在。』~(1)

對(1)論證進行有效與否的計算如下:

令A=我會思考;B=我存在

(1)論證之對應句:A→B

以真值表檢查,其並非為套套邏輯。根據DT,原論證論證無效。



然而,『我思故我在』真的是這麼解釋的嗎?



笛卡爾與休謨的虛無主義在同一個時期,虛無主義的前期是懷疑論,他們對世上的所有事物與理論都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休謨這位把懷疑論發展到極致的學者自然不會放過當時的笛卡爾。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然而當自己存在與否的基礎都無法確立,那其學說無論說了什麼都是相當輕浮的。



因此笛卡爾的我思故我在誕生了,他的說法是,無論我對任何事懷疑,那都是從『我』這個觀點出發,如果沒有『我』的話,我所說出的任何話,看到的任何事都不 足以成立。而現在,『我』已經在思考了,『我』正在對我周圍的世界進行思考,且我也很確定我的確是在思考,這完全是自發性的,沒有受到別人的操縱。因此, 當我開始這麼思考的時候,便可以確定『我』是存在的。



所以我對『我思故我在』的解讀是:『「因為我在思考,所以我存在。」否則「因為我存在,所以我在思考。」』~(2)

對(2)論證進行有效與否的計算如下:

令A=我會思考;B=我存在

(2)論證之對應句:(A→B)ˇ(B→A)

以真值表法檢查 (A→B)ˇ(B→A)

       TTT T TTT

       FTT T TFF

       TFF T FTT

       FTF T FTF

本句為套套邏輯。根據DT,(2)論證有效。



***



嗯,大概就這樣吧。

我不是很喜歡用邏輯檢查別人的句子,因為我們大都認為做正確的事就會有正確的結果,然而還是會有飛來橫禍的時候。就算如此,難道該認為做對的事有錯的結果,反之亦然嗎?

對與錯之間的有效論證少的可憐,然而卻不都是矛盾句(全是F)是吧,我們總是希望自己會走上T的那一列結果。若人生毫無道理可尋,又何必學什麼學問呢?



邏輯是用來檢查自己失誤的機會,不是拿來挑別人毛病的。

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