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6年6月22日 星期四

歧視

2005/11/08



我想我自己是否有有打從心底看不起某一類人,認為他們『天生』就不如我?

想了很久,找不到什麼明確的例子。也許我會不喜歡某個長像的人,一看就覺得這人一定很...不順眼(字面上的意思),但是這應該不符合上述要求,必竟我會看到,而且不順眼只是不習慣看著他,總覺得哪裡不對勁,可不代表我會覺得他們不如我或是天生的笨呀。

想到以前的一個問題,說『如果一個菲律賓人和一個臺灣人同時追求你,你會想跟哪個交往?』我承認,我是一開始就愣住,因為我的答案『臺灣人』瞬間就跳出來。但後來想想覺得不對勁,為什麼我沒有反問我喜歡哪個多些呢?這算不算符合?



可說真的,這是個很笨的問題,因為我認為如果真的有這樣的一個選擇,我的答案不會這麼快就跳出來。

我當然確定我有某部份的刻板印象,比方說女人就是『那個』樣子、男人就是『這個』樣子、臺灣人就是『如此』、人就是『這樣』...等等。不過這應 該只是一種劃分人類之所以不同的一個基礎分割吧,我並沒有認定我看到的所有女人都是『那個』樣子,光是看我自己就可以推翻大部分印象了。

再說了,網路上的我不是也一直不希望我認識的人給我任何明確的刻板印象嗎?我會問他的歲數八成是我本來感覺他是成人,卻突然說出不成熟的話,這 時我就會說你幾歲啊,若是他真是小孩,我會想說:是小孩就算了(有白癡的權力);是大人的話就覺得你怎麼還這麼不成熟,一點也不像『大人』該有的態度。



我的結論是,『人』分為很多種,這麼多種都有他獨特的權利,這是缺點也是優點。我們首先是個人,然後才因現實而有所劃分,然而若不願意以完整的角度呈現自己是一個『人』,而只想做一個在某類人中有的特權,那麼,他也不過就只是個『那種人』罷了。



希望能讓我對某個人有如此完整的評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