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6年6月22日 星期四

說話

2005/11/03



讀哲學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釐清概念,因此自己誤解後再誤導別人相當危險,尤其是自己不知自己錯誤的時候。



一個人在無意間說的話最容易被人接受。

舉個報導新聞的例子:

『今天在台北市xx高中發生了一起學生打老師的事件。』

這個時候觀眾會產生疑惑:倒底發生了時什麼事?是老師說了什麼太超過的話,還是學生有暴力傾向?

偏偏新聞稿只有這樣一句話,所以主播沒有繼續讀稿。但如果他這時順口說了一句:『呵,現在的年輕人應該多學著控制自己的脾氣啊!』 那觀眾心理會產生什麼想法?當然是認為錯的人是學生!

然而事情真的是這個樣子嗎?播報員是得知所有事情緣由而說了這感嘆句,還是他所知道的就只有新聞稿的那一句話?

如是前者那無可厚非,但若是後者呢?現在在所有看電視的觀眾心裡就得到了這麼一個資訊:又發生了一件大逆不道的學生打老師事件。



知道我要表達的是什麼了嗎?

我當然明白老師上課時需要舉一些動聽的例子,我也知道這些例子是為了突顯他的正確而這麼解釋的,而且更知道原意並不見得是如此。

然而是否有同學在聽完之後產生『原來"我思故我在"是一個無效論證』的想法?



之所以在這裡發文,是想要告訴大家看事情並不只有一個角度。若經各位判斷是我說的不對,或是你有另一種解釋,都是我所樂見的結果。



哲學人不擔心別人和你辯論,只害怕別人把你的話當聖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